windows cmd命令行显示UTF8中文
2013-5-18 16:26 Saturday  

分类: Windows 标签: UTF-8 命令 字体 显示 窗口 评论(56) 浏览(145904)

在中文Windows系统中,如果一个文本文件是UTF-8编码的,那么在CMD.exe命令行窗口(所谓的DOS窗口)中不能正确显示文件中的内容。在默认情况下,命令行窗口中使用的代码页是中文或者美国的,即编码是中文字符集或者西文字符集。 

 

如果想正确显示UTF-8字符,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操作: 

1、打开CMD.exe命令行窗口 

2、通过 chcp命令改变代码页,UTF-8的代码页为65001 

chcp 65001 

执行该操作后,代码页就被变成UTF-8了。但是,在窗口中仍旧不能正确显示UTF-8字符。 

3、修改窗口属性,改变字体 

在命令行标题栏上点击右键,选择"属性"->"字体",将字体修改为True Type字体"Lucida Console",然后点击确定将属性应用到当前窗口。 

这时使用type命令就可以显示UTF-8文本文件的内容了: 

type filename.txt 

4、通过以上操作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,因为显示出来的内容有可能不完全。可以先最小化,然后最大化命令行窗口,文件的内容就完整的显示出来了。


+1 17

留下你的看法: